一蓑烟雨任平生。

【凹凸世界/瑞金】瑞金的救赎

瑞金的救赎

 

 


*精神病患者下延伸知乎体番外二

 

 



注意:本篇为作者放飞自我的原配第一人称,慎入





正文:01

 

 

 

标题

有没有什么精神病患者痊愈的故事?

匿名用户

Rt,我女朋友患了认知障碍,我就想想问问有没有痊愈的可能。

233个回答

———————————————————————————————

用户


小年轻 


  作为一名精神病医师,本来在难得的假期不想回答跟自己职业相关的任何问题,但是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例让我决定还是来答一发。下文故事发生在两个精神病患者之间,为隐私而简称为G和J。


  在此之前想先介绍一个故事里挺重要的,在院里外号称老铁。老铁曾经也是一个精神病医师,而且很巧是我实习时跟的老师,但是后来成为了我的患者。老铁其实是一个挺单纯的人,他的病症就是他自己对外界正常社会的反感,具体的我也就不赘述了,来讲讲G和J。


  J患的是非典型的人格分裂,最开始我看见他是还是一个挺阳光的少年,但偶尔会露出可怕的孤独的神情,自己办了入院手续后,病状可以说是越来越严重,药物控制也起不了什么作用,我当时也挺迷茫的,J的病例可以说不是特例,但你就是很没办法,他开始一个人沉默着,也没什么暴躁的表现,但后来偶尔就忘了吃饭和睡觉,可以说是失去了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能力。病人也没什么亲属探望,院里大家商量之后的结果就是留院观察。


  为什么J是非典型,因为J的忧郁已经渐渐快把他的快乐吞噬掉了,总的来说,就是情况很不好。我也经常去找J谈,但是J总是很冷淡,很沉默,你看不到他的眼睛看着什么,就觉得很空,然后和他说啥他也不搭理你。催眠也用过,啥用都没有,挺厉害的一催眠师从他嘴里什么话也掏不出来。我就挺无奈的。


  然后来讲G,G就是特别偏执地注视着金色和蓝色,我也不知道这两颜色对他意味着什么,可我知道长期看着太阳,眼睛是会坏掉的。这种偏执已经影响到了他的生活,把他送到病院的好心邻居说G用金色和蓝色的颜料涂满了自己的房间,而且发现时他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进食了。


  可就是这两个看起来毫无关联的人,却发生了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如果用流行语就是令人窒息的操作了。


  J和G因为住的楼不一样,而且两人病所导致的都不怎么喜欢出门,但是有天J做检查的时候经过了走廊,然后透过玻璃看见了G。然后,然后,J就找上了老铁,问老铁关于G的事情, 语气俨然一副自己是医生的样子。老铁后来是这样跟我说的:

老:就那个金毛的小伙子今天来找我问G的事了。

我:他不是已经快封闭自己了,为什么他理都不理我,还去找你说话?他怎么问的,你说了多少?

老:我就把我知道的都说了,我觉得这两人说不定认识,而且关系还不一般。他就问G是个什么情况,发生了些什么,口气把自己当成了个医生。

我:你怎么就全部告诉他了?你都不跟我说一下的吗?万一他病情激化了怎么办?

老:不好意思,我是个精神病人。

我:...


  我当时一个气,这敢情J还延伸出了妄想症还得了?我就找J,护士告诉我他去了G的病房,然后就跑到他们门口,偷听他们说了些什么。两个都不会说话的人聊天是怎么样的?我不知道,门太厚了,我什么也没听到。然后我看见护士姐姐进去滴格瑞的眼药水,就等着她出来告诉我发生了什么。


  护士姐姐:他们两个就看着,相顾无言。


  我:......


  我忽然想起J不就是一个金发的小伙子,而且还有蓝色的眼睛,这两人怕不是有什么情感纠纷?然后我就蹲在门口,怕里面闹出什么动静,然后琢磨着两人的关系。等了一会儿,金出来轻轻关上了门,仿佛根本没有注意到门口的我,然后就去找老铁了。去找老铁了。找老铁了。老铁了。铁了。了。


  我:???


  难道我不才是医生吗?但我有啥办法,又只能跟在J后面看见他去找老铁...当蘑菇?老铁这个习惯以前就有了,为了提醒自己要包容精神病患者,学会从他们角度入手。看见角落里的两个蘑菇,我突然有种自己是不是应该加入他们的感觉。


  老铁跟J说了什么,我怕他一投入就误导了J,然后就叫老铁过来。老铁跟J挥了挥手,还对他说不要忘记自己讲的故事。哦,老铁最喜欢讲的就是一个扮演蘑菇的精神病患者和陪他当精神病患者的医生的故事,有兴趣可以自行百度。


  下面继续是我和老铁的对话:

我:你找J干了什么,他跟G又干了什么?

老:年轻人不要太冲,你这口气,不知道还以为你捉奸的。

我:(深吸一口气)老先生,求求你,请你,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好不好,谢谢你。

老:哼。我觉得这个情况看起来像是J把自己当作了G的医生,想要治好G的病,然后我就跟他讲了蘑菇的故事。你还记不记得G催眠时说的什么?

我:..嗯,是....好像是J的名字???

老:嘿嘿,看来你也不笨。我觉得现在的情况,就是顺其自然,最好顺水推舟。


  我也不知道为啥就跟一个前医生现病人讨论起了两个人的病情,但在老铁有理有据的说服下,我同意了让J转入和G一个病房,但前提是老铁要巨细无遗地告诉我这两人的进展,而且一有危险的苗头。老铁第二天告诉J说他已经了个计划。嗯...两个人一起当蘑菇的计划?护士在我拜托下跟我反映G和J的情况,告诉了我J手指削苹果,然后G把J的档案藏了起来,我想了一会儿,还是决定静观其变。就像老铁无意间说的一句话一样,我们谁也不知道谁是演员,谁是蘑菇。


  也许都是演员,都是蘑菇。


  接下来发展就很神奇了,好像是因为在玩什么过家家之类的游戏,就来了一场公主和王子的婚礼,在精神病院里。哦,忘了讲G和J性别都为男。然后还让一名曾是钢琴家的老王上台演奏了一首《克罗地亚狂想曲》,我不怎么懂得音乐,但是这不是个悲情的调调吗?还搭上了宣誓环节,我中途实在是想打断,但是老铁就瞪我,我想了下,就没有再说什么了,而是认真地反思了自己为什么这么怂(开玩笑。


  然后老铁就找我借会议室的钥匙...我忍着想打老铁的冲动,默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耐着性子听他解释了为什么J要上地理课的理由。嗯,我又动摇了。J为这场地理课准备了挺久,我也让老铁给我们预留了个位置。在J准备的日子里,一直留意盯着G的护士姐姐告诉我,G患者常常从一数到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脑子里第一反应数了数J的名字有几笔,就像有个小灯泡突然亮了一下——J的名字就刚好是八画。我觉得有些时候小姑娘们说的话挺对的,名字是最短的魔咒。


  接下来J上了场别开生面的地理课,结束后还对G深情表白了,说什么这些风景没了你就没有了意义。我来听这节地理课等的就是这种情节,我怕他们俩一激动,就干出些什么成年人的事情激化了病情,动了肝火,然后我就想说些什么。但是我看见G的嘴唇一张一合说着什么,我这行什么都得会一点,看着看着就知道他在数一到八,算了,年轻人的事不归我管。


  后面还发生了挺多的事,老铁,对,又是他,托我给J买单反和颜料,然后J和G又上演了画家x旅人,摄影师x小丑这种奇妙的搭配。那个时候我就开始有点觉得G的病情好得差不多了,归根到底,G的病根在于J,不知道当年发生了什么,可能又是一个悲惨的故事吧,不过再度重逢,G好像就走出了黑暗,遇见了他真正的光。但问题是J,他还沉浸在自己的角色里。这个时候,真挺想唱唱某位X姓歌手的《演员》了。两个人都是影帝。


  唉,他们后来还借食堂给彼此做吃的。我有点怀疑他们是不是把这里当成什么蜜月场所了?咳,说正经的,我其实挺担心J的病情,医生这个角色他有点上瘾了,如果真的要把他从这个角色中剥离出来,怕是会伤到他。而且,而且,我找他谈话的时候,他又是那种一个人非常空的感觉。我感觉一点也不好。


  转折点来了。J发现了G藏着的自己的档案,然后来找我问该怎么办。他亲自来到我办公室的时候,我都要开始怀疑是不是想来砸场子,可是他问我怎么办。


  我:......


  我就跟他讲了讲他的病情,谈了谈以后的建议和服药安排,然后他就告辞离开,走之前还对我笑了笑。不是之前那种迎合场景的笑,而是发自内心的笑。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自己恋爱了(假的。


  其实故事到这来就已经差不多结束了。J和G的故事就是一个双向救赎的故事,J因为G和成为了医生,G因为J而甘愿当一个蘑菇。如果要说这两个人之间最珍贵的是什么,我可能会回答是“包容”。


  无论什么时候,遍体鳞伤的G都会包容着J的小任性,而J都会包容哪怕已经跌下神坛的G。


  然后他们就出院,双双把家还了。


  好,写到这里,我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放下DOTA要讲这样一个故事?


  首先,我并不想对G和J两个这种谁都离不开谁的爱情表示歌颂。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值得热爱的东西,而最值得热爱的,就是你的生命。如果你觉得你非常爱一个人,那么请你,哪怕为了不伤害你周围的人,不伤害你的那个TA,请好好地活下去。如果那个人不喜欢你,你更要好好地活下去,而且要比TA活得好,气死他。G和J后面的痊愈,不止是病情的好转,而是他们两个也明白了彼此对彼此的意义,开始学会喜欢其他的东西,而不是偏执地因为某个人就活不下,要生要死。你看,他们两个一起经历地理课,摄影,画画等等,他们在之中增长的不仅于感情,而且还有见识。希望读到这里的你,能有足够多的见识和能力,去承担一份厚重的爱与被爱。


  然后,我想谈谈关于精神疾病。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受什么影响,很多人喜欢用一些精神疾病来包装自己,自称患有什么什么病。我想说的是,不是大多数精神病患者都像J和G或者老铁这样富有童话色彩,他们很多因为自己的病痛不欲生,甚至失去了生命。我想对那些觉得自己心理出了问题的人说,当你们觉得自己心理有些问题的时候,请你们先选一个值得信任而且愿意倾听的朋友谈一谈,跟对方讲一讲你心里的难过、沮丧、忧郁。如果没有,请你拿出张纸,把那些难过写下来,或者就是对着墙壁把你的烦恼说出声。


  最后,我想谈的是包容。我发现G和J所扮演的,比如医生和患者,这两个之间是彼此包容着的。所以我也想借这个故事,传递一种关于包容的能量。如果你有相爱已久的恋人,请你包容对方;如果你有觉得非常珍贵的朋友,请你包容对方;如果你有一个宠你爱你的亲人,请你包容对方。就像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有多包容对方,总有一天,也许不会是马上,你也会收到相等的包容。同样,如上条所说的,当有人来找你倾诉烦恼的时候,把手边的事情稍微放一放吧,别用什么“关心这种事情,不如关心自己的成绩/房子/婚事”去伤害一个信任你的人。


  如果要说G和J的救赎的话,从中得到力量的不止他们自身,还有其他人。老铁在他们出院之后,跟我说他也要出院了。


  他说,他想看看外面的蓝天了。


  谢谢你们看到了最后,如果这篇能给你们一点力量和温暖,如果有被G和J所触动到,那么请学会热爱生命吧。


  最后的最后。


  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END.

 

 

 

 

  写完放飞自我的一篇爽文,患者这篇文算完了,明天还会再写个后记总结总结。非常感谢能看到这里的大家。希望能一天比一天更爱自己。祝观看愉快,晚安。

  也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评论(14)
热度(54)
© 任平平平平平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