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任平生。

【文评】当世界闭上双眼,他却敞开怀抱

吹吹这个八百斤的少女,文评写的比正文还好

少女心八百块一斤

给 @任平平平平平生 的患者的文评。
千言万语描绘不出他们的好 唉。

格式是个小混蛋 我不要理他了。
原文入口在这里 




其实早就想写这个东西了,无奈今天才写出来。我对左哥爱得深沉。

一开始看到《精神病患者》这个题目,其实是有些惊讶的。因为这种题材并不好写,涉及的东西也比较多。沙雕如我,我一开始甚至还以为这仅仅只是一篇普通的医患pa,可万万没想到,作者用心良苦,下了好大一盘棋。把这种棘手的设定也处理得非常好不说,本该虐里虐气的题材也被写得暖暖的,正如瑞金这对cp一样。许多作者都会把cp角色设定写为题目吧。但患者这篇也许有些不一样。精神病患者到底是谁呢?是格瑞、是金、是老铁、还是精神病院里的所有个性不一的患者呢?也许是他们、也是我们。

二刷一遍觉得很羞愧了。看似是一个神转折的结局,但前文却有很多地方能够印证真相,可当初阅读理解不及格,也没好好去字里行间品。

比如格瑞藏金的档案等等,现在看来明明是非常明显的提示了,却也没有发现。


还有一点个人的小妄想。

最后一句本该可以用引号引用,可是偏偏没有。也许只是心理活动,但不妨大胆试问,这个句子也许并不只是期望格瑞能够好起来,而是期望瑞金、期望这两人一并打败心中的怪兽呢?

回归大体,全文基调很舒适,温暖柔和,适中的甜度里时不时会偷偷掺杂一点虐虐的味道。

先从文章里两个人的第一次婚礼开始说起好啦。

以一支狂想钢琴曲为背景音乐、以院里形形色色的病人们为宾客和观众、以两个精神病患者为主角的一场稍显诡异的婚礼,出乎意料而又情理之中。

他说,我爱你。

他说,我不会走。

一明一暗,传达出来的都只是爱。

格瑞和金分别都讲出了正在在自己内心深处的、对彼此的感情,表达方式尽管不同,却同样令人动容。无独有偶,在这之后,两人又分别为这番誓言各自感到难过。

金之后所想的,对自己的挚友结婚、对让自己目送着格瑞走进没有自己的那个世界的抗拒,让撒比po主差点哭了出来。金不愿意看到自己和格瑞渐行渐远,成为彼此的陌生人。格瑞被金打动,却又害怕这是否为真情实意。不过小虐怡情,最后打败了怪兽、重归于好的瑞金再次举办了一场婚礼。还好he了,不然我早就暴打你们作者了,哼。

然后就是关于“名字是最短的魔咒”这句话了。

不说两人相隔十年默契地在两次问答里都喊出了对方的名字,甚至格瑞喃喃数的八个数字都只是身旁少年名字里的笔画数目,就已经足够了。

名字是最短的魔咒。单单你的名字就够我爱一世的了,是吧?

类似“数个数都是爱你的形状”的细节,我还很幸运的找到了一个。

关于名为患者1125的格瑞。1125这个数字,咳,是个很特别的数字。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地理学家那章大概是我最喜欢的一章吧。可能掺杂了很多私人情感,只记得那天晚上我热泪盈眶,仿佛也跟着从国内到国外,和最爱的人看遍了世界每个角落的迷人景致。一个人的旅行固然诱人,可两个人的旅行却更加有意义。那次左哥一边哈哈哈一边说,这章是为我写的,我就暴哭了。谢谢你,我们以后一定也要像瑞金那样走世界,行否?

文字这种东西真的很奇妙,多看几遍,每一次都会有一些新的感觉。文章里还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都写得很棒。一些小小的地方,像剑兰和茉莉花、或者格瑞笔下大同小异的画作,大概都是他们用来表达爱、作者用来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吧。

文中关于岁月静好的描写,也是我超级喜欢的。人生苦短,在这样的日子里能与对方相伴,就已然是得到了静好的岁月了吧。

讲点题外话,左哥那段时间一边补习一边码字,很累,还要跟她无耻的小伙伴每天聊qq,咳。谢谢大佬能在那段时间里把我也带得成为一个早睡的宝宝。个人来说很佩服这样还能高产似母……圈中袁隆平的人,我总是希望这篇文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希望看到它的热度蹭蹭地长,希望看到左左每晚的付出能给有相应的回报。在这里奶一口,我觉得左左以后肯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的。

好的,题外话嗦完了。


总的来说,左哥笔下的瑞金,互相包容、互相体贴、互相拯救。

感情这种东西都是双向的。格瑞的病,起于金。金的病,止于格瑞。

格瑞是怎么战胜心中的怪兽的?
金又是怎么战胜心中的怪兽的?

大概是因为得到了双方的爱、感受到了彼此的存在吧。


正文说得差不多了,简单吹吹番外。

第一篇番外讲了瑞哥的life,充实了瑞哥的人物形象,也为整个故事的真相补充了一些细节。从年幼到年老,从“欢迎回家”到“我爱你”,两人一起度过余生,可谓浪漫。

第二篇番外是以小年轻的视角来叙述的。为什么番外要以小年轻的视角写?会不会因为是小年轻是全篇唯一一个正常人?以旁人的视线来看瑞金的相互救赎,更是有一种别样的暖意吧。说到小年轻,就必须提提老铁了,咳。老铁作为一个原创人物,深得我的喜爱。老铁在这篇文章里也算起到了推动文章情节发展的作用了。通俗点来说就是神助攻8。老铁同志宣布两人结婚那一刻,我已经躺平升天了。后来老铁给单反的包装也是贴心的金色和蓝色混搭,懂行人士啊。所以是老小还是小老呢。

写了这么多了,贴一段之前让老夫怦然心动的文字吧。


“金是个挺单纯的小伙子,他就只是觉得格瑞值得拥有一份情人节的礼物,而恰好金是那个能给格瑞礼物的人。”


尽管没什么关联,但鬼使神差地就想到了之前看过的王小波的一句话:
“你是非常可爱的人,应该遇到最好的人,我也希望我就是。”

幸运的是,两个人最终打败了自己。“蓝色“的金回到金色,找到了自己的一生所爱。正如王子和公主的故事一般,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无论是千秋万代,四海八荒,他们都仍是他们,仍是我们所喜爱的瑞金。


用我奇怪的萌点结个尾巴。


 

“他不是天使,他有个爱吃醋而且个子高大、特别能打架的男朋友。”




——————————————————————————————————————————————————————————————




感谢左哥,让我看到那么好的瑞金。
感谢瑞金,让我们更深更远地相知。


你看,我都写了ze么长了,所以大佬您……(暗示的眼神)

评论
热度(13)
© 任平平平平平生 | Powered by LOFTER